在上沙陀村北面的公路上方,有一祖碑,本地人都称它为“老爷打碑”或者“老爷家碑”什么情况?有什么原由,为什么下沙陀去逝的老人会埋在上沙陀,经考察核实,大体情况是这样的。
这祖石碑是下沙陀高凤山、高柳之、高斯芬三人的合墓。
该碑立于民国三年二月即公元1914年,从立碑开始到2023年,这祖碑只有109年并不太长,它比聂家坟聂仕明和妻子张氏的合墓碑还晚树27年,但这祖三人合墓的碑,因为打碑的石料为“粉石”,到现在虽然只有109年(至2023年)但风蚀非常严重多数字已脱离模糊看不清了。
据查阅《盘县特区志》记载咸丰八年即1858年11月张凌翔、马河图联合马脚寺、华家屯等地的回族一千多人,于1858年农历11月初八夜间,围攻下沙陀高姓家族,因围墙高大打了一夜未攻入,后用火烧攻入高家,杀死黎平府教授高发扬及兄弟高发祥等300多人被回民杀死,被杀死的人大多被埋于下沙陀村后的洞中,为纪念这些死亡的人,立有一祖很大的石碑,称它为“万人坟”至今仍在,并列为文物保护。
而现在埋于上沙陀的高凤山、高柳之、高斯芬三人据上沙先辈们流传的说法,就是在咸丰八年,也就是1858年11月被回族人杀死的,他们的亲人便将这三兄弟选择运到有亲戚关系的上沙陀埋了,传说当时就埋在一个黄泥坑内。
因后人发达在孙子辈为己故的三人立碑,经辩识高斯芬3个儿子,9个孙子,具已见曾孙辈,碑文立都写有“前清诰奉”,“一穴三忠”等。
到2023年为止,这三人已死亡165年,立碑时间为民国3年即公历为1914年,该碑已立109年。